最近,在「同一件事情上」,甲對我說:「這事情應是這樣。」不久,我遇見乙,乙對我說:「這事情應是那樣。」現在好了,我遇到兩個「極端不同」的答案。

然後,我又分別向甲、乙再確認一次,而他們依然堅持自己所發表的說法。

大家也許會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我不拿甲的答案去問乙,或拿乙的答案去質問甲?

這裡我最為戒慎的是避免「因為自己的好奇心」,而 亂兩家(引起二人的爭執)。

我們在日常生活中,也許,我們不是惡意破壞的人,但有時,也會因為自己的「好奇心」,一直想知道「事情的發展及真相」,而墮入在「八卦文化」中,「傳話」的角色!

說是「無心」,卻似「有意」,本來「單純」,但愈傳愈「複雜」。

其實,人都很難了解「自己」,何況是「別人」,所以,「同理心」(站在對方的立場來看事情),也許自己會比較能保有更多的「善意」!

之前,我曾考慮是否要問「丙」去確認此事,因為丙比甲、乙知道更多!

不過,我深思了一下,最後,想想「算了」!何必在意「誰對、誰錯」,因為甲、乙都是我的好朋友,我也不該把自己的困擾帶給丙!

在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:「登山觀浮雲」書中的「『算了』哲學」文章裏寫道:「爭什麼?辯甚麼?覺得無聊而多餘。不答,不辯了。算了!算了!」

我覺得凡事太精明爭辯,事情反而愈來愈多,愈辯愈說不完,然後,一天到晚「四處說明」搞得自己「緊張兮兮」!

也許,一句「算了!」管他「誰對,誰錯」,自己似乎傻裡傻氣的,若要去知道個「甚麼是真正的究竟」,我想:「登山觀浮雲」的視野最寬廣,最遼闊,多多從中體察,想必會找到「人生的真正極品」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