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佛報第六一八期「大珠和尚的隨問隨答」一文中,對於「自然之道」有如下的觀點:

「問:『世間有法過於自然否?』」「大珠答:『有。』」「問:『何法過得?』大珠答:『能知自然者。』」「……大珠認為,比自然更高者,是知自然者,用自然者,在自然之上者,這個回答,真是深合我心。」

「自然──一心。不自然──多心。」

因此,能深明瞭知自然之道,進一步更善用自然之道,又是另一番令人深思的課題。舉例來說,現代人都想著成功,一蹴可幾,拼命想表現自己是多麼的剛強不敗,卻不充實內心的靈性智慧。

老子第七十六章提到:「人之生也柔弱,其死也堅強。萬物草木之生也柔脆,其死也枯槁。故堅強者死之徒,柔弱者生之徒。……強大處下,柔弱處上。」

老子的意思是:人活著時身體是柔軟,死時身體是僵硬,草木萬物亦然。所以,欲想表現剛強的反而是失敗的,自然柔弱無為的,反而是生氣盎然。因此,想表現強大壯碩的,反而處在下方(因為到處引人注意,不知謙卑,四面樹敵);自然柔弱者(顯得似乎無為無用,其實默默成長、默默耕耘),反而發展更興旺。

第八十一章還提到:「聖人不積,既以為人己愈有,既已與人己愈多。天之道,利而不害;聖人之道,為而不爭。」

今人學習聖人的精神,雖然「不積」堆疊自己的物質慾望,因為聖人本身少欲知足,看似柔弱,比不上其他大富之人,可是聖人卻有天地之間「更大的富有」:衪把給人的、幫人的,當成是富有。他人得的,就是自己得的。就像學習天道無私一樣,太陽不也是普照十方一般,給眾生「利而無害」。而聖人之道,為而不爭,只是單純做自己該做的事,其餘的名利功德,根本不去想爭奪什麼。

筆者最近看了「若望保羅二世教皇」的傳記,他說道:「神之所以聖然高尚,是因為祂始終站在人民這一邊。」他曾歷經納粹時代、蘇聯時代,身為波蘭人的他,親睹被德、俄戰爭入侵蹂躪鄉民的年代。然而,他挺身成為神職人員,安撫每一位受戰爭恐懼、家人流離的鄉民,放下報復敵軍的仇恨,以大愛柔和來迎接戰爭恐懼。此不正是放下「剛強」,以「柔弱」來克服暴力!?最後,鄉民原本冷漠無助的心,漸漸充滿希望,大家團結一心,以信仰努力平復心靈創口,讓黑暗時代漸漸過去。

所以,能學習應用自然之道,不但可啟發我們內心,從離惡行善,到不執善惡,直逼靈關一竅,讓我們活得更精采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