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○○七年一月下旬,電視新聞播報下列訊息:有「亞洲鐵人」之稱的楊姓運動員過世……,年僅廿多歲的許姓女藝人因車禍殞命……。
前者在年輕時,曾在奧運體壇叱吒風雲,十項運動全能;可是,生命也終將隨著歲月的摧殘,從堅壯到老朽,最後歸於塵土。
後者是一位正要在演藝界綻放的花朵,是明日之星,多才多藝,清秀可麗,絕色佳人…。然而,當生命尚還來不及放出絢爛彩光,卻因一場無常車禍,而香消玉殞了。
此二則新聞,令人不勝唏噓。想想,曾經鋒芒之後是什麼?曾經青春美麗時又是什麼?人為什麼而活下去?人要到什麼時候,才能終止生生滅滅的戲曲?到底人對於壽命的正確觀念是什麼?
在新的一年最初,很多寺廟都開始高掛「安太歲」、「點光明燈」、「點長壽燈」的標示牌,呼籲信眾早日報名,求來年平安吉利、添福添壽!
而力行孝道的善男信女們,也都會為父母雙親,點燈安太歲,求福求壽。
但是,我們對於自身壽命的觀念又是什麼呢?
在《偕汝談心》 

http://www.e-daden.com/souvenirs/ebooks/pdf_bigvcode/ebook6.pdf

第一冊的〈求壽當求無量壽〉一文中,蓮生活佛盧勝彥提出正確的生命觀念,祂說「…【法句經】裡面有講,你要求壽,要求無量壽。永遠沒有死亡的那一種壽,叫『無量壽』。」
蓮生活佛更舉彌陀本尊為例:「阿彌陀佛本身的另外一個稱號,就是『無量壽佛』,無量光佛、無量壽,就是阿彌陀佛。」
「無量壽是指時間,無量光是指空間。所有的空間,都有阿彌陀佛;所有的時光之中,都有阿彌陀佛的存在…。」
蓮生活佛告訴我們,如此開悟的聖者,其實可把生命化為無限,甚至打破時空的侷限!我們是否當學習彌陀「無量壽」的精神。
蓮生活佛更進一步說道:「…『涅槃寂靜』就是無量壽。……我們人死後,是進入寂靜裡面,一個很平衡、很快樂的一個寂靜裡面。」
「我們學佛者的觀念是『生苦死樂』,剛好是相反。所以,我們不認為長壽就是快樂,反而認為寂靜是快樂的,涅槃是快樂的……。」
因此,行者並不是漫不經心、混日子的活著,也不是要求速了生命,悲觀消極;而是要從學佛實修中,漸漸明白「因果無常」的道理,實踐「無我」的精神,證悟自心,體入「涅槃寂靜」之道。
此外,蓮生活佛更進一步闡釋人生的價值觀:「我們學佛,是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往生摩訶雙蓮池,得無量壽,這是一種人生的價值觀。」
「在你的人生當中,你並不放逸,並不享樂,而是注重在修行上面,這是另一種價值觀。」
「我們行者只有一個求,這個『求』,就是在學習,就是在修行。他是要得到無量壽、涅槃寂靜。行者以為『生苦死樂』,是跟一般世俗人的觀念不一樣。」
因此,雖然福壽自有因果定數,但我們亦非全是「宿命論」,而是要找出人生的價值觀,生命真正的義諦!所以,當我們在看那些生命的消失,也許並不會覺得感嘆或哀傷,應該是無限的祝福與迴向。
而在新的一年裡,除了點燈添壽之餘,行者應謹記佛訓,更求「無量壽」,精進實修,早證宇宙恆壽。筆者僅以此短文,亦與大家共勉,彼此努力!

作者 : Nkin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