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透過蓮僅與蓮等介紹,認識了台灣〈神農廣播電台〉的台長戎屏國,因而安排了一連串的廣播電台

說書。
因此,筆者就在二○○八年十二月份,於草屯授課之後,數次來到位於雲林虎尾鎮的〈神

農電台〉。
十多年前,王柏鐺先生請示蓮生活佛後,成立了〈神農電台〉,並找來戎屏國協助他.

神農電台〉廣播

的範圍包括雲林、嘉義二縣,以及台南新營及南投、彰化的部分地區。
戎屏國本身也是皈依的蓮生活佛的老弟子了,在十二月份蓮生活佛親自主持數萬人的新加坡大法會、台灣雷藏寺

的喜金剛護摩,均有見到戎台長的身影。

筆者在十二月份期間,除了應邀受電台主持人採訪之外,我還特別在電台說書,內容包括了《輪迴的秘密
》、《地獄變現記》、《諸天的階梯》。

特別的是,〈神農廣播電台〉是屬於台灣中南部的廣播媒體,尤其以「閩南語」(台語)作為主要廣播語

言。因此,要以「台語」來講述蓮生活佛文集,實在是一大嘗試!
電台表示,如果遇到較難翻譯成台語的字眼,仍以國語發音即可。
即使如此,我仍儘可能以「台語」發音來講述蓮生活佛文集,這下倒真的成了廣播電台說書!不敢說自己

講得好,我想,「應該」還有許多需再「進步」的空間!
在錄音時,電台的蔡小姐,最初在一旁監錄,幾次熟了之後,我便獨自在錄音室「自言自語」……。什麼

「親愛的聽眾朋友」啦、「現在要跟大家講的是……」,通通一一「出爐」,自己雖然有些想笑,但也要

憋住,克制一番!
如此一來,像說《地獄變現記》,一錄就是三個小時,自己就大約講了十篇!(中間只喝了一口水)在每

篇故事之中,皆有開頭及結尾語,錄製完後,電台便自會剪接,安排時間播放!
而在講述的當中,特別要注意的是將「成語」、「片語」轉成「台語」。例如:「老頑固」就講成「鐵齒

」,「按摩」改成「捉龍」,情侶「相親相愛」改為「糖甘蜜甜」……等!
最初我只是「講述」文集而已,但是電台仍建議能在當中穿插一些詮釋及文後的個人心得!我也一一配合

改善!
大概我是「獅子座」,從小對於「表演」方面,就很喜歡,不會怯場!這或許是我的「習性」。有時,我

在看作法別人在作一些事務,就自然感受到 一般人的「羞怯」與「保守」。(而我大概比較不一樣吧!)
現階段推動蓮生活佛文集「說書擂台」,我聽說有些人「很好奇」!以往都是老師教授上台,現在換「台

下」的上台,這似乎是一大突破!也有些朋友,很想試試,但不知該怎麼做?!
其實,人生需經過不斷的嘗試,才會發現自己的稟賦!我雖不是天才,但是,唯有踏出去,才能弘揚找到

自己的方向。「電台說書」只是一個人生的經歷,〈大燈文化〉的「說書擂台」也是個經歷,有些歷練是

金錢買不到的,不要去輕輕掠去,曾努力嘗試過的,自然會留下人生的軌跡!
在每則的電台說書之後,我也不得不一再呼籲〈大燈文化〉的「開口成金,說書擂台」活動!聽說已有一

些朋友正摩拳擦掌,準備大顯身手!如果您也是其中的一分子,請您注意〈大燈文化〉首頁

www.e-daden.com右側,點選「說書擂台」專區,一看便知曉。
活動時間為二○○九年一月一日至二月廿八日,歡迎共襄盛舉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